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行业政策 > 正文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人工智能分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

2018-11-30 01:23:16

  2018年11月20日,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人工智能分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国家能源局科技司副司长刘亚芳、工信部科技司陈思敏处长、国资委综合局崔晓兵处长到会,并分别致辞。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专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会长于崇德出席会议并讲话。

 


人工智能分会成立大会主席台
 

 

  会上,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宣读了人工智能分会成立文件及分会负责人任职文件。根据《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章程》,经第四届理事会秘书长提名、会长办公会研究、各位理事审议,决定李旭阳同志任人工智能分会会长,桂衡、杨定华、申宇、莫其祥、董中凯、赵子刚、单红宇、李竹、王鹏、江克宜同志任人工智能分会副会长,桂衡同志任人工智能分会秘书长。

 

 

  于崇德会长在会上表示,电促会人工智能分会的成立,标志着电力行业与人工智能的融合进一步加深,这将有力地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在能源电力行业中的发展和应用,同时也通过人工智能在能源电力的融合,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实现“AI+能源”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于崇德建议,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实施人工智能战略的重大意义;要搭建好人工智能与电力行业融合、创新与应用的服务平台;要打造品牌服务提升电促会价值和影响力。于崇德强调,电促会人工智能分会要加强与政府部门沟通联系,提高建言献策能力;要群策群力,民主办会;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规范管理,提升素质。

 

 

  腾讯安全副总裁、腾讯安全云总经理、电促会人工智能分会会长李旭阳,中能恒晟总经理、电促会人工智能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桂衡,分别就做好分会工作作了表态发言。

 


人工智能分会和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中心联盟签订战略协议
 

 

  会议由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主持。来自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五大发电集团公司和人工智能相关企业代表共80余人参加会议。

 

 

  本次大会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飞跃、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专业教授黄铁军、北京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吴俊勇等业内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了人工智能专业的精彩讲座。会后,专家和三十余家会员单位代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座谈,取得了良好效果。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专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第四届理事会会长于崇德在电促会人工智能分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代表: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齐聚一堂,共同庆祝电促会人工智能分会成立,首先,我代表中电联并以电促会会长身份,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上级部门、兄弟协会、会员单位多年来给予电促会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电促会人工智能分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李旭阳、杨定华、申宇、莫其祥、董中凯、赵子刚、单红宇、李竹、王鹏、江克宜、桂衡等同志分别荣任人工智能分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职务表示祝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已在全球范围快速步入新的发展轨道,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突破口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AI+能源”将是能源生产革命和消费革命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为落实国家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推进人工智能在构筑泛在安全高效的智能化基础设施体系中的研究与应用,发挥协会平台作用,服务国家、社会、行业企事业单位创新创造工作,电促会秘书处与相关企业发起并经电促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成立电促会人工智能分会。电促会人工智能分会的成立,标志着电力行业与人工智能的融合进一步加深,这将有力地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在能源电力行业中的发展和应用,同时也通过人工智能在能源电力行业的融合,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实现“AI+能源”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刚才,国资委综合局 副局长工信部科技司王卫民副司长、能源局科技司王思强司长先后做了重要讲话,对电促会人工智能分会提出了要求和希望,电促会特别是人工智能分会要认真领会,抓好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电促会人工智能分会成立的目的是推进人工智能在能源电力领域的融合、创新与应用工作

  人工智能2016年列入为国家战略,自此之后,国家就人工智能战略实施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10月31日下午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政治学习《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趋势》时强调:“人工智能是引领这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要强化科技应用开发,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我国海量数据和巨大市场应用规模优势,坚持需求导向、市场倒逼的科技发展路径,积极培育人工智能创新产品和服务,推进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化,形成科技创新和产业应用互相促进的良好发展局面。要培育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人工智能企业和产业,构建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经济形态。要发挥人工智能在产业升级、产品开发、服务创新等方面的技术优势,促进人工智能同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以人工智能技术推动各产业变革,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习总指示为人工智能在能源电力行业的应用和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成立人工智能分会旨在具体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要求,积极推进人工智能在能源电力领域的创新、应用与深度融合。

  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呈现出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群智开放、自主操控等特征,在感知智能、计算智能和认知智能方面表现出强处理能力,与能源电力系统相结合将有助于改变能源电力生产和利用方式;而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与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融合将成为智能互动、安全可控的新一代电力系统发展所必需的基础性支撑技术之一,有助于提升电网的安全性、可靠性和弹性,促进电力行业的质量变革和效率变革。

  当前,能源电力产业处在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新一代人工智能等重大创新添薪续力。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技术的创新应用也亟需通过具体行业落地实施。推进人工智能技术与能源电力的融合创新,对促进我国人工智能技术进步、推动能源电力产业的转型升级具有重大意义。

  二、电促会人工智能分会主要任务是为人工智能在行业中的融合、创新与应用提供服务

  电促会人工智能分会将以促进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技术在我国电力行业企业应用发展为中心,搭建平台提供服务。立足能源电力行业企业的实际需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进人工智能与能源电力的融合发展。

  要充分发挥人工智能企业、电力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和专家人才队伍资源优势,开展新一代数字技术与能源电力、能源互联网技术的调查研究,为政府部门建言献策,为行业企事业单位提供指导;要积极搭建跨界交流融合、资源合作共享、协调开拓创新的第三方服务平台,畅通人工智能企业、电力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之间交流沟通渠道;要帮助人工智能企业在能源电力领域寻找应用场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引导社会资本和产业资本对早期成果孵化和投资。要建立相关评价和评测体系,做好人工智能知识产权评估,推动在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技术在能源电力领域的全面推广。

  三、电促会人工智能分会工作的保障是联系政府、依靠会员和加强自身能力建设

  电促会人工智能分会要树立开放办会、民主办会的理念,加强与政府部门沟通联系,提高建言献策的能力;要依靠广大会员企事业单位,提高协同协作能力;要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提高会员、行业企事业单位服务能力。

  一是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联系,取得政府部门的信任支持。承揽政府购买服务,努力承担人工智能专业领域的政策研究,为政府宏观管理和电力改革发展建言献策。要注重了解行业企事业单位的高质量发展需求,以及人工智能呈现出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群智开放、自主操控等新特征,加强共性问题、热点难点问题的调查研究,发出行业声音,发挥政府与行业企业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二是依靠会员,服务会员,群策群力,民主办会。要强化服务意识,以会员需求为导向,致力于改善行业企业改革发展的政策环境,致力于补齐服务行业企业管理的问题短板,致力于破解影响行业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难题;要加强与会员单位的沟通联系,发挥好会员单位的资源优势,合作开展人工智能课题研究,推进人工智能在能源电力领域的应用,齐心协力办好行业的事,办好会员单位的事,办好电促会人工智能分会自身发展的事;要加强会员队伍建设,按照电促会章程规定,有序接纳符合章程规定的单位和个人入会,及时清理不合章程规定的会员出会,不断壮大会员队伍。要创新服务方式,坚持社会化、市场化的方向,不断拓宽服务渠道,搭建平台,提供信息咨询服务,使电促会人工智能分会成为会员单位联系政府、沟通社会、开拓市场的桥梁纽带。

  三是加强自身能力建设,规范管理,提升素质。要强化法制观念,加强制度建设与执行,电促会章程是电促会人工智能分会各项工作的遵循,大家一定要学习章程,遵循章程,按章程规定办事。要抓好电促会人工智能分会工作规则及制度建设,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用制度管人管事,用机制调动人的积极性,提升效率和效益。要加强党的建设和员工队伍建设,加强爱岗敬业教育,爱会如家,围绕电促会工作目标任务和人工智能分会自身特点,开展学习培训,提升员工队伍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服务会员能力;要加强专业服务能力建设,提升分会自身的专业服务水平,提升电促会整体价值和影响力。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代表:

  人工智能的时代正在加快步伐向我们走来,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应用必将对我国能源电力的改革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当前,越来越多的能源电力企业高度重视人工智能技术的融合创新与应用,随着电力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入,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研究将极大促进能源电力行业的创新发展,引领能源电力产业变革与升级,激发能源电力企业活力,给能源电力发展带来新动能。同志们!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携手共进,砥砺前行,为能源电力行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再一次感谢工信部 、国资委、能源局以及广大电力企事业单位对电促会人工智能分会工作的指导支持。

  谢谢大家!